2011年1月7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 77 年至 79 年

去年寒假的集訓創舉曾引起團員們的討論:到底有無必要為了比賽而將大家集體「關」在一起一週?這個寒假,說是另一種嘗試也好,沒有了外地的集訓,只在二月二十三﹑二十五﹑二十八﹑二十九等四天在學校做密集訓練,仍包括了室內及室外兩部份。

接著,由物理系二年級江啟得擔任七十六年度下學期團長。音樂比賽於三月八日舉行,上午為室內部份,由數學系二年級黃立民指揮,曲目為 Holst 的 A Moorside Suite。下午原定的室外部份,因天雨而由主辦單位與各校領隊協議取消。比賽結果,本團第三名。六月四日,在視聽小劇場舉辦了這學期的室內樂之夜,管樂之夜則於七月三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

七十七學年度上學期由物理系四年級梁國淦接任團長,機械系四年級邱建二任副團長。這學期活動重點在於迎新﹑學校典禮奏樂,以及寒訓。這次的迎新仍於八月中舉行,地點在活動中心大禮堂,並有當場表演曲子,包括 Sea Song等,而參與的新生也頗多。唯學期中原預定的音樂會,因行政部門籌備中有所誤失,而導致本學期沒有演出。

寒訓一事,經過了前二年的試驗,確立了其適宜性與必要性,也從此成為每年寒假的必定活動。這年的地點,擇於嘉義的輔仁中學,從二月十一日到十九日,在經費來講是相當便宜的一次。訓練工作由江啟得擔任,每天練長達四小時的 3D 基本練習,使得團員鬆懈不得。集訓結束的當天並在當場演出了三首曲子,予其校師生聆聽。

下學期接任團長的是法律系四年級徐仕瑋,副團長由物理系三江啟得擔任,首遇的活動便是學期初在板橋高中舉行的音樂比賽。指揮由數學系三年級黃立民擔任,當「春之獵犬」的聲浪猛由台上襲捲入台下時,在場的人都為之瞠目。這是場帥極了的演奏,不少裁判也給了台大第一,雖然結果仍居第二,但這名次已束縛不住台大管樂團的實力與熱情!

管樂團從七十年初的低潮期發展至今,可說是邁向了一個巔峰,各個聲部都雲集了好手,整個樂團的堅強陣容在大學管樂團中乃數一數二;而對於團員而言,活動中心 215是一個窩,更是一個追求音樂﹑追求夢想的地方。接下來的音樂會,有七十八年五月六日晚上在台北公園假日表演廣場的管樂之夜,曲目包括管樂嬉遊曲﹑馬勒第二號交響曲主題﹑聖詩組曲﹑交響素描﹑小號協奏曲﹑雷神進行曲﹑印凡卡其爾進行曲﹑春之獵犬等。緊接著的五月二十日,又應邀參加由台北市立國樂團承辦的週六藝文活動,曲目中加入了邱建二的小號協奏曲﹑林長青的長號協奏曲﹑何興華的法國號奏鳴曲﹑以及姚力文鋼琴獨奏等。最後,在五月二十三日於活大禮堂演出室內樂之夜,有小號二重奏,豎笛二重奏,豎笛合奏,法國號﹑豎笛及鋼琴三重奏,長號獨奏,薩克斯風四重奏等。

七十八年度上學期由土木系三年級游偉志接任團長,物理系二年級陳宣毅任副團長。這學期,強力的活動組舉辦了多次出遊活動,一時蔚為團裡風尚,對於團員感情維繫具有正面意義,但在觸及管樂團本質時也不可避免遭受質疑。至於期末公演,第一場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晚在活大禮堂演出,包括樂團合奏及室內樂部份。第二場,於二十九日在中興法商部的育樂館與中興大學擎天管樂社聯合演出,成員仍以台大為主,而加入幾位中興的同學。自從台大管樂團能獨立演出後的近幾年來,這算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二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台中蕙蓀林場舉行了這寒假的集訓。在大家極力的合作、努力練習之下,終於在三月三日於光仁中學舉辦的音樂比賽中榮獲大專組唯一的優等。這是多年來台大管樂團首度奪得第一名,所演奏的指定曲為 Fanfareand Festival Celebration,自選曲為 El Camino Real, 指揮為江啟得。其中,El Camino Real 一曲乃是台灣地區之首演,頗獲好評。接任下學期團長的是機械系三年級葉向欣,副團長仍為陳宣毅。這個學期在葉向欣強力行政領導之下,辦了許多活動,全團都加入工作編組,雖是勞累,卻也收穫豐富。值得一提的,新設組織----文化資料組----組長梁容輝在各方催促之下,購置了一本「談心集」,給管樂團的各種言論開放了一個空間,有別於以往的留言簿。從此,舉凡心情感言、文學創作、議題討論、笑話趣聞等等都可以在談心集上見到,也更顯出了管樂團內的豐富與多樣性。

首先登場的活動,是由港澳同學會所主辦的第一屆台大藝術節「Life is Art」,從七十九年三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本團則於三月二十二日以及二十三日分別演出樂團合奏與室內樂二場。接著,為了提高本團的知名度,拉近管樂與大眾間之距離,故於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九日舉辦第一屆台大管樂週。活動內容繁多,計有:戶外音樂會,於四月三十日、五月二日、五月四日每天中午在小福前廣場進行樂器及樂曲簡介,有人員及書面介紹,並有實地演出。演講方面,邀請陳澄雄先生於五月一日晚在活大禮堂舉行「迎接管樂新紀元」之演講。音樂欣賞及介紹,於活動中心 202室及活大禮堂有音樂播放及書面介紹。另外在活動中心 103(A)(B)室有樂器公司提供的管樂樂器展,為期三天。至於音樂會方面,邀請了中山女高樂隊於校總區田徑場做行進樂隊表演,在視聽小劇場則有藝術學院銅管五重奏的演出。本團,則於五月四日晚在活大禮堂舉行公演,包括合奏 Seagate Overture 一曲及室內樂。整體而言,辦得相當成功。

甫才忙過管樂週,接著於暑假又有巡迴公演。七月三日在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演出第一場,接著四日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五日在高雄市國軍英雄館,最後,十日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曲目有 Fanfare and Festival Celebration, Jesus--Joy of Men's Desire, El Camino Real, Seagate Overture, Days ofWine and Roses, Round Midnight, Ob-la-Di Ob-La-Da, 另外有徐仕瑋的豎笛協奏曲以及江啟得的小號協奏曲。

由於一整學期下來的緊湊活動使得管樂團的元氣已消耗不少,接任的團長,經濟系三年級陳佳惠,於是決定休養生息,讓大家有喘氣的機會,除了慣例的活動外,不再籌辦大型節目。迎新,於八月十七日在活動中心 107室舉行,有茶會,並公開暑期巡迴的錄影帶。另外,於十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行迎新宿營,地點是福隆,有營火晚會,海灘遊戲等等。十二月十四日,舉辦了期末公演,活動中心大禮堂台下難得出現了一百三十人以上!演出的曲目,包括 Holst 的 First Suite, A Trumpeter's Lullaby, Freedom Suite, African Symphony, Dancing on the Seashore, Finlandia, 以及豎笛協奏曲、小號二重奏、長笛二重奏、銅管五重奏等。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