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 80 年至 82 年

接著,於二月五日展開了七天六夜的寒訓,地點在屏東農專。雖說寒訓是在冬天,但南台灣的驕陽可一點也不知收斂,使得團員們紛紛脫下厚衣,甚至只穿著T恤!這次,由陳宣毅擔任指揮,練習曲目為芬蘭頌與高雅交響曲。這年的比賽在二月二十七日,於台北市社教館舉行。曲目的艱難,加上準備的不完善,使得此次比賽本團退居第三名。

接下來由物理系二年級鄭志祥擔任七十九年度下學期團長。三月二十三日晚,本團應市交之邀參加假日表演廣場,唯當天大雨不停,新公園台下坐椅只有寥寥三、五人,但演出依舊照樣進行,不為惡劣天候所影響。五月十七日,在活大禮堂舉行了室內樂之夜;七月四日,則在大專青年活動中心演出「吹響夏夜的號角」,給這學期的活動畫上句點。

八十學年度上學期由物理系三年級陳政宏出任團長,外文系二年級陳靜怡任副團長。這學期管樂團的活動非常多;首先於十月五日在新公園露天音樂台參加台北市露天音樂季的演出,而十月三十日則有中午於小福廣場的迎新戶外音樂會,及晚間在視聽小劇場舉辦的室內樂之夜。十二份,開始了的這學期的重頭戲----第二屆台大管樂週。整體活動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了為期一週的樂器﹑樂譜展及管樂欣賞介紹,另外於十二月十日在校總區大門外廣場舉辦露天音樂會,由各部團員搭配組合演出,以爵士樂和熱門音樂為主。

十一日則在視聽小劇場有室內樂之夜的演出,十三日晚間則由本團公演。最後一天的活動,則是在十四日下午邀請中山女高管樂隊於校總區田徑場做行進樂隊戶外演出,當晚並邀請幼獅管樂團在活動中心大禮堂演出。以這樣大型的活動來評估,這次的成績可算不錯,但是在團內行政方面,仍有不小的問題。以露天音樂會為例,由於事前規劃及協調不完善,導致正式演出時的內容與原先計劃有所出入,而演出結果的善後工作也未分配妥當,使得活動結束後團員多有怨言。這樣的一項活動,暴露出管樂團行政能力的不足,導致在例行公演之外的活動舉辦便會有許多缺失。

八十一年一月二十六日,在東勢林場展開為期一週的寒訓。這次的集訓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不但加重分部練習,並開始了「精英制」。當時由土木系四年級張穎中擔任指揮,而各個聲部均嚴格挑選成員,以吹奏程度做為參賽與否的評判標準,甚至出現豎笛一部僅有兩人的情形。這種精英制之目的便是求勝,而它的效果也使得精英團在經過集訓後程度急速提昇,但其適當性不可避免地遭受到質疑。

寒訓結束,由土木系三年級劉奕均接任團長。三月四日,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舉行是年的台灣省音樂比賽。經過二個多月的練習,台大管樂團以指定曲 Armenian Dances Part I 及自選曲 Incantation And Dance,奪得了優等第一名。這是對本團一項非常非常大的肯定,因為它證明我們並不輸給音樂系的學生。五月中,照例舉行了室內樂之夜,而七月初則舉辦了期末公演。除此之外,八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並應中華民國管樂協會之邀,參加了第七屆亞太管樂指導者年會暨亞太管樂節,在社教館演出一場。

到了八十一學年度上學期,由農推系四年級李美欣擔任團長,機械系二年級劉致宏(大雄)任副團長。在暑假中,依慣例於八月二十日舉辦了迎新。這次迎新在活大禮堂舉行,內容除了團況簡介外,並由當時的首席陳志傑,及其他各聲部同學做現場演奏。參加這次迎新的新生雖僅有二十多人,但到了開學時,卻湧進大批新生,管樂團的編制至此時迅速擴大,而且女性團員也首度突破了個位數!

這學期的第一次正式演出,是在十月二十四日受台灣省立交響樂團之邀,到省政府所在地----南投縣中興新村參加台灣省音樂藝術季活動:「歡樂中興大會串」慶祝晚會。之後便是期末公演----十二月十八日於活大禮堂。這次公演的曲目包括了 Folk Song Suite、Selections from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Disney Medley II、Invercargill, Seagate Overture、Continental Overture、Greensleeves、Carnival of Roses Overture、彩雲追月等。

八十二年一月二十七日,在花蓮富源森林遊樂區展開一星期的寒訓。由於團員的增多,此次參與寒訓的人也較從前多了許多。這次的集訓除了練習 3D、訓練樂團和聲及音色外,更在指定曲 Symphonia Nobilissima 及自選曲 ElCamino Real 上花了不少功夫。這次仍由張穎中指揮,且承襲前一年的精英制,對參賽團員的能力嚴格要求,程度較差者即無法參與練習。寒訓結束後團長便舉行交接,由原副團長大雄擔任八十一年度下學期團長。三月二十八日,一年一度的省賽在南門國中登場,比賽情形十分激烈,我們和勁敵所選的曲目完全相同,可說是場硬仗。成績公佈後,台大的名次積分最優,於是蟬連了優等第一名的榮耀,再次肯定了本團的實力。比賽結束後,於五月二十六日舉辦了室內樂之夜。而這學期一項非常重要活動----暑期巡迴演出,則於七月三日在台北市大專青年活動中心展開。四日晚上,繼續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場的演奏會邀請了小號演奏家葉樹涵先生與本團合作兩首協奏曲,這也是近年來台大管樂團首次安排此類的演出。五日起程南下,在日月潭及中部風景區遊覽兩天,到七日晚上,在台中市中山堂做第三場巡迴演出。八日搭船前往澎湖,並在九日晚於澎湖縣立文化中心舉行最後一場演出。十一日返回台北,結束了這趟巡迴之旅。這次的巡迴在經過繁複的前置作業後,順利成行,雖然途中仍有些臨時狀況出現,但大致上仍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活動,也為所有參與的團員留下美好回憶。

八十二學年度下學期,由外文系二年級謝佳娟擔任團長,外文系二年級簡曉瑋擔任副團長。首先,於暑假八月十五日舉辦迎新,內容包括團況介紹及各部重奏演出,因事前聯繫準備充分,當天參加的新生較往年多了許多。此外,在十月十九日的新生訓練日,除了例行的公務演奏外,也擺設了招生攤位,使得學期開始後,大批新團員湧入,正式團員更首度超過了八十人。這學期第一項大型的活動,便是在十月三十一日應管樂協會之邀,參加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的「管樂馬拉松」。當天參與演出的團體除了臺大管樂團之外,還有省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幼獅管樂團、以及師大管樂隊,可說是一場難得的音樂盛會。到了十一月二十五日----管樂團三十九歲的生日,舉辦了一次溫馨愉悅的燭光晚會,邀請指揮劉紹棟老師和一些已畢業的團友們一起為團慶生,甚至連新婚不久的葉平、葛思慧(兩人皆為七十三級的團員)也一同出席。

十二月九日, 於活大禮堂舉行此學期的室內樂之夜,有 Brass Quintet、各部重奏和獨奏等,十分精彩。另外,在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夜,邀請了「魔笛單簧管四重奏團」(黃荻、林佩筠、張文馨、葉明和)於活大禮堂演出「耶誕饗宴」音樂會,讓所有欣賞演出的聽眾都過了一個浪漫美麗的平安夜。學期末, 於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期末公演, 曲目則包括了 Norwegian Rhapsody、Air Pathetique、Antiphon、South Pacific 等。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