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 74 年至 76 年

一月七日慶功宴後,繼任下學期團長的是物理系四年級高怡宣。管樂團依舊面臨著團員稀少,狀況不穩的團境;然而在幾位有心人士的撐持下,並沒有中斷團練,並且於七十四年六月八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期末公演。音樂會結束後,眾人前往張錫明家中包餃子,並且商討管樂團下年度大事;七十四學年度上學期團長也於此際選出,由牙醫系二年級林孟文擔任。接下來管樂團的命運如何,就要看這年新生入團的狀況了,這在當時,是一場不小的賭注。

所幸,或許是天不絕人吧!七十四年暑假聯考放榜後,即有一批新生湧入管樂團,為管樂團帶來新生!這一群人,十來個左右,理著平頭,對上面的學長來說還是小毛頭,但卻很快地成為樂團核心;這一方面也由於當時團員的斷層太大。他們不大牌,學長們喊得動,並且也積極地主動計畫,使團愈來愈有「團樣」,團務也日上軌道。雖然他們已畢業多年,但一提起仍為現今團員所熟悉----小號的江敗(江啟得)、邱二(邱建二)、法國號的何興華、長號的林長青、打擊的葉平、上低音號的梁國淦、以及現仍常到團室的徐X(徐仕瑋)等。

這個暑假,由北醫主辦管樂營活動,地點在桃園復興山莊,參與的學校包括台大、清大、大、中興、陽明等多所院校之同學。在暑假集訓及學期中的持續練習之後,於十一月二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以台大管樂團之名舉行音樂會,是為台大藝術季(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八日)節目之一。緊接著,為慶祝台大四十週年校慶,校方於十一月十五日在活大禮堂舉辦「師生聯歡晚會」,邀集了校內音樂、藝術性社團演出。管樂團也派出以江啟得、邱建二、潘志文、朱昌綸、林長青組成的銅管五重奏,演奏 Autumn Voice 一曲。

接任七十四學年度下學期團長的是法律系一年級徐仕瑋。這學年的音樂比賽報名截止是十二月底,但是樂團卻在一月多才接到比賽的通知,由於校方在轉遞文件上的疏失,且加上團員人數仍不足以組成完整的樂團編制,於是沒有參加是年的比賽。

這學期的音樂活動有了一項新發展:始創辦獨立的「室內樂之夜」。七十五年五月七日,在視聽小劇場舉行重奏之夜,節目包括銅管五重奏、木管五重奏、長號四重奏、長笛三重奏、薩克斯風二重奏、打擊樂器二重奏等,演出精彩,也從此留下這項「傳統」。至於期末公演,則於六月四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曲目包括 Blue fidge Overture、Mancini、Battle Symphony、The Soundof Philadelphia,並邀請畢業學長林居仁演出一手小號協奏曲。

接下來的暑假,由交大發起,辦了一場北區大專院校聯合管樂營,由丁長勤先生擔任指揮,並邀請朱宗慶、高百聰、翟黑山等親臨演講。這次活動中,參加的台大團員也學習到不少,對樂器的投入也更加熱烈。之後,並在台大演出一場,整個樂團人數高達八十人。然而,這也是最後一次各大專院校聯合舉辦管樂營。台大管樂團本身在接下來幾年中不斷注入新血,逐漸成長茁壯,而其他各校也同樣愈具規模,似乎沒有必要再因人數不足而向外聯合了。

七十五學年度上學期由物理系二年級林長青接任團長,植物系三年級陳憶寧任副團長;幹部除了以往各組外,增設了音樂部,由江啟得(江敗)出任組長,負責團裡錄音帶及音樂書籍雜誌的供藏,然此部因種種困難未能克服,終於逐漸消聲匿跡。首席徐仕瑋也於此際創始了豎笛重奏,由豎笛組員報名參加,並有固定的練習,使得豎笛重奏在往後室內樂之夜中成為鐵票節目。

這學期的活動中,除十月十三日慣例的新生訓練及校慶典禮演奏外,另有由交響樂團主辦,管樂團﹑愛樂社協辦的「台大音樂週」,從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管樂團的部份,於二十一日晚六點在活動中心 209室有陣容堅強的銅管五重奏,二十四日中午則有長笛三重奏。學期末,在實踐堂舉辦期末公演,唯因宣傳工作不善,加上當晚天候不良,以致聽眾只有零星幾人。表演曲目除了Holst 的 First Suite、Chesford Portrait、Jazz Gloria、The Sting、Romanseque、Concert Band Medley、Ashton Overture、March and Procession of Bacchus、及由江啟得 solo 的 The Trumpeter's Lullaby,另有打擊樂重奏和銅管五重奏,並邀請了譚萬康﹑黃種緒﹑夏曉東﹑林正忠等之薩克斯風四重奏。

七十五年度下學期由物理系二年級葉平接任團長。寒假當中,為了準備學期初的音樂比賽,首度舉辦了為期五天的集訓,地點在斗六正心中學。由於是年的音樂比賽包括了室內 Concert Band 及室外 Marching Band 兩項,於是除了在當地的音樂教室練習 Holst 的 First Suite 之外,大家亦在室外練習,但由於場地風沙大,且隊形尚未完全確定,並沒有實際地走隊形,等回到了台大,才加強合奏及走隊形。這次的集訓,是首度的嘗試,將大家「關」在一個地方,一方面是藉此達到訓練的目的,以因應比賽;另一方面,也透過五天的團體生活做一番情感交流與維繫。

開學候,首先便是三月一日在南門國中的音樂比賽。室內由電機二林東昇指揮,曲目為 Holst 的 First Suite;室外的隊形由葉平﹑江啟得﹑林東昇等設計,全團穿著由邱建二設計圖案的淺藍上衣,白色長褲,曲目為 Firepower 等,由黃寬丞指揮,本團獲得了第二名。接下來的音樂活動有五月十四日在視聽小劇場舉行的重奏之夜,節目豐富多樣,包括銅管五重奏﹑豎笛重奏﹑長笛三重奏﹑上低音號二重奏﹑長號四重奏﹑薩克斯風五重奏﹑木管五重奏等。五月二十三日於活動中心大禮堂則有管樂之夜,其中,為了歡送朱昌綸學長畢業,特地演出了 N. Rimsky-Korsakov 的長號協奏曲。

學期末,在五月二十五日的團員大會中,電機系二年級蔡弘凱當選為七十六學年度上學期團長。在緊接著的六月十三日畢業典禮奏樂及繞校一周後,本團又於六月二十八日下午應邀參加在青年公園舉辦的台北市假日表演廣場,當天非常熱鬧,表演也相當成功,為這學期豐富的活動內容又添上了美麗的一筆。

接下來的暑假中,於八月十七日下午在活動中心 213舉行迎新,除了團況介紹及聊天之外,並隨即接著團練,讓新生有觀摩的機會。這學期,江啟得擔任了學生指揮,並引進了管樂合奏教材 3D,更加注重"樂團合奏"的概念,而不再只是個人技巧的追求。如此的努力方向,使得管樂團的發展更趨健全,加上台灣音樂環境也日漸提昇,管樂曲譜更易取得,且管樂團人口也增加不少,這些都使得管樂團逐漸發展為大型之交響管樂團。

這學期的音樂活動有十二月十九日在視聽小劇場舉行的室內樂之夜,節目包括銅管五重奏﹑豎笛五重奏﹑法國號二重奏﹑長笛合奏﹑打擊二重奏﹑長笛合奏﹑打擊二重奏﹑長笛四重奏﹑薩克斯風四重奏等。期末音樂會則於十二月二十六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曲目有 Overture Jubiloso、Paul Revere's Ride、Landscape、The Sound of Music、The Student Prince Overture、Love and Friendship、A Moorside Suite等。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