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 66 年至 73 年

六十六學年度上學期由李名志(地質系,65級,吹 Baritone)接任團長,再找沈信一任指揮。練了一段時日之後,於六十七年元月四日在體育館演出一場音樂會。當時團員雖仍不多,常至團的也只有七、八人,但是大家感情融洽,並以管樂團為家,從早到晚待在團室裡,或吹樂器,或下暗棋等。下學期由楊止善(牙醫系,66級,吹小喇叭)接任團長,由於沈信一出國,改請林光餘指揮,並且積極準備比賽。六十七年四月之音樂比賽,由陳謙斌擔任學生指揮,指定曲為許德舉所做之「點將進行曲」,自選曲為貝多芬之「艾格蒙序曲」,成績優等,但在張大勝手下輸給了師大。

六十七年度由翟敬成(電機系,65級,吹法國號)擔任團長,他也是在建中高二時即由於樂器的往來而與台大管樂團相識。六十五年夏聯考一放榜,他就被當時團長陳哲宏找來,並且擔任了財務工作達一年半。六十七年某夏日,陳哲宏、顧峰、楊止善、黃文英與他五人在翡翠谷談了二、三小時後,決定了他擔任團長的命運。十月十三日舉辦了一場迎新音樂會,但不巧遇颱風天,只有寥寥幾位聽眾。下學期,六十八年三月二十五日全省音樂比賽,由陳樹熙指揮,指定曲為「從戎回憶進行曲」,自選曲為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仍輸給了師大的「高雅進行曲」。

三月二十七日,台大法代會為慶祝台大節,在國父紀念館舉辦了一場音樂會,由台大六大音樂社團(管樂團、交響樂團、藍聲口琴社、國樂團、吉他社、合唱團)協辦。本團應邀演出合奏「斯拉夫進行曲」,由陳樹熙指揮,另有由顧峰演奏漢米爾之「降E大調小號協奏曲」,由鋼琴伴奏。六月二日晚則在活動中心禮堂舉辦一場小型音樂會,中間插有一室內樂,在大家的努力下,演出頗為成功。六十八學年度由黃書紳(經濟系,67級)接任團長。期間再購入了一批樂器,包括 Cymbal、Snare Drum、Swallow 的 Tuba 一支,以及一個來路不明的Bass Drum。十一月二十五日乃是管樂團成立二十五週年紀念日,卻因再度面臨了青黃不接的困境,故不克舉行紀念音樂會,只有團員及一些團友(如王雅嫻等)聚在醉月湖邊慶祝,談談管樂團的過去、現在、未來......

管樂團走到此,又再度陷入低潮。六十九學年度上學期繼任團長的是農化系三年級鍾慧敏,下學期是國貿系一年級張佑佶,七十學年度為農工系三年級衣冠君。由於團員人數稀少,無法湊齊聲部,樂團的合奏遭困,指揮也更換頻繁。期間,幾位熱愛音樂的學長們組成了銅管五重揍,成員包括小號手林居仁及蔡尚偉,法國號手衣冠君,長號手吳明哲,以及低音號張佑佶,有時亦加入上低音號手易伯良。他們曾多次演出,成果相當豐碩;雖然後因相繼畢業而中斷,但這項創舉則延續了下來,待補充新血之後,再度整軍出發。

七十一學年度由農工系二年級易伯良擔任團長,而物理系二年級吳明哲任副團長。這年度,管樂團在音樂比賽中得到了大專組管樂合奏的優等獎,並且有八位團員同時亦是幼獅管樂團的大將。此際,請來了廖崇吉老師來擔任樂團指揮,並且於七十二年年初舉辦了一場音樂會,其曲目包括 Rhapsodic Episode、Bugler's Holiday、Light Cavalry Overture、Bolero、Jazz Gloria、Holst的 First Suite、以及傜的傳奇,另有銅管重奏的演出。位於活動中心 217 的女子樂隊,經過幾年的風光,在團員逐漸四散之下,也於此時瀕臨倒社;從此,在管樂團的爭取下,所有原女子樂隊樂器終於併入管樂團,活 217 則列為樂器室,即是在團員口中傳著的「女管」。

接任七十二學年度團長的原本是機械二潘志文,但他因故去職,而由農化系二年級張錫明接任。由於管樂團仍常人手不足,因此遇到典禮或演出時到校外找以前的朋友來幫忙乃是常事。然而,在七十三年三月的校運會上,由於負責同學未和校方和團員間做好溝通協調,乃於當日發生樂隊不知要行進繞場的窘況。校方乃因此於當年度畢業典禮另找來金甌管樂隊伴奏,這整個事件引起團員不滿與擔憂,也指出了樂團行政的有待加強。當時團裡還有由長笛學長所主持的「長笛班」,對外招生授課,然因充斥商業氣息並會干擾團員使用團室,頗引起團員不滿。這學期,由於狀況不甚穩定,也沒有辦音樂會,管樂團又陷入危機。

七十三學年度上學期由土木系二年級邱佑宗擔任團長,化學系二年級陳慧如擔任副團長。去年一度的低潮,在團員的努力,及指揮劉紹棟老師愛心與耐心的照料下,樂團終於捱過難關。前一、二年的長笛班也在多方考量下,於此際結束。

由於此時團員仍不多,每次團練前都必須先列出各部可出席團員名單,並再周六晚即打電話通知周一晚的團練。常常活動中心 213 室僅坐著十多人左右。七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乃管樂團三十歲生日。為了慶祝,二十六日晚團練完即在活 213 舉辦慶生;大家圍著放著蛋糕的圓桌,臉上被寫著「30」的一對蠟燭照亮了,眼神中流露著默契,以及期許----「我們要管樂團更好」。另外,於七十四年一月五日,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辦一場「台大管樂團三十年紀念音樂會」:一方面是對管樂團自己做一番交代,另一面也期許藉此次演出推動台大同學對音樂的興趣、散播音樂之美於校園之中。這次演奏會曲目包括了 E.T.、The Royal Fireworks Music、Folk Song Suite、Jesus Christ Superstar、Pomp and Circumstance、An Irish Rhapsody、Bolero、Scottich Rhapsody、Concerto in G Major for Two Flutes 等。並由於創團學長邱慶彰及林二提供寶貴意見,使得演出更加順利。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