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54年至65年

民國五十四年以後繼任團長的有葉志剛﹑陳志平(Timpani)等學長,張清溪學長現為台大經濟系主任,李文沛學長為五十七年台大交響樂團成立後的第一任團長,而徐開民﹑張先仁等學長且先後為愛樂社之負責人。值得一提的一位----章鏞凱,他在建中時代即常參與台大管樂團練習演出,吹奏法國號及上低音號。雖然他並未進入台大就讀,但卻是堅實的台大管樂團員(51 -- 59年),並且於民國六十三年始擔任樂團指導老師多年,對樂團的照顧及貢獻良多。

民國五十七年,亦是視聽社元老之一的朱嘉禎學長,自從辦了一連串的古典音樂及樂器介紹之後,由於校內回響熱烈,於是乃找陳振陽學長籌畫一場實地的演出。終於在五十七年春於森林館第一教室舉辦完第一次「林一室內音樂會」,由視聽社負責場地佈置及服務,經費方面則管樂團陳治平團長慨然允諾以管樂團的經費相助,故應是兩團合辦的。初只是懷著嘗試的心理,希望以家庭音樂會的和諧氣氛方式呈現,結果出奇的成功,有了續辦第二次的勇氣。除了管樂團人馬外,也邀請了高阪知武教授參與演出。這於五十七年夏天舉辦的「第二次林一室內音樂會」,場地佈置如古代家庭,以燭光代替電燈,迴盪著的美妙旋律使林一教室內外擠滿了愛樂者,整個融會在一起了!

由於這兩次音樂會的成功,一群熱心的音樂同好們在高阪教授的支持下組織了台大室內樂社,由李文沛學長出任社長,他並曾說過:「這台大樣大的學校而沒有交響樂團真令我感到羞恥。」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十八日在耕莘文教院舉辦了成功的室內樂演奏會後,室內樂社即在團員努力下擴大成為交響樂團了,首屆指揮是李泰祥先生。當時的管樂團團員也多參加交響樂團,兩團來往頻繁融洽,並無分界。

民國五十八年至六十二年間,管樂團人數仍少,但在團員的努力下,還是有舉辦定期音樂會;曲目多半是各種歌劇序曲及組曲,以及一些交響樂的改編曲,有時也有重奏等室內樂的演出。當時指揮主為沈信一學長,陳振陽學長也曾帶過一段時間。由於人員不足,因此每當演出前總要四處去尋找槍手。此外,在校運會、國慶日時,管樂團也擔任 Marching Band,演奏曲目就是學生軍、星條旗、自由鐘等進行曲。當時樂隊的制服是白上衣、外套,男生穿長褲,女生則是黑短裙,並戴有白色圓盤帽。於六十一、二年左右,現活動中心建築完成,於是管樂團從此遷移到活動中心 215 室,直到現在。

民國六十三年,為慶祝元旦,管樂團於元月五日在體育館盛大演出。合奏曲包括「真善美」、「西城故事」之選曲、「往事難忘」變奏曲、「美國巡邏兵」進行曲、「巴格達酋長」序曲,由沈信一學長指揮。室內樂部份包括呂紹萍之銅管四重奏,張承能等之木管五重奏。獨奏部份有林玉之長笛獨奏,林明志之豎笛獨奏。

六十二學年下學期林憲宏(醫學系,61級,吹豎笛)擔任團長,並於六十三年五月三十一日晚在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辦歡送畢業生音樂會,由沈信一學長指揮。合奏曲目包括眾人信號曲、未完成交響曲、斯拉夫進行曲、唐懷瑟進行曲、四法國號協曲,另有 Bassoon 二重奏、銅管五重奏、長笛二重奏、木管六重奏、長號獨奏等。

六十三學年度上學期由陳瑞潼(化工系,61級,吹長笛,現任北卡羅萊那州大學教授)出任團長。管樂團至此已走了二十年的歲月了,在校方、校友及各界支持之下,趁著二十週年團慶及第二十九屆校慶,舉辦全場管樂音樂會,其與音樂界人士切磋琢磨,帶動提昇台灣的管樂水準。此次演奏會於六十三年十一月十四日在大專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並由台大慈幼社合唱團協助演出。當時客席指揮為竺懷行及許博允先生,曲目一半是古典作品,一半是現在作品,並有由創團學長邱慶彰所做的青年進行曲及希望之歌,而由陳振陽管樂編曲。

六十二年~六十三年某次校運會開幕時,由於本團擔任大會樂隊時出席人數少且太晚就位,令校方大為不滿,於是構想以北一女樂隊出身者成立女子樂隊,並且以專款購買全套樂器。管樂團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當時的團長洪其遠(地質系,59級,吹法國號)被校方告知說是要購買大批樂器,陳嘉麟及黃榮文等則四處奔走,幫忙列了樂器清單,直到六十四年樂器到了,且正式成立了女子樂隊,校方卻聲稱那批樂器與管樂團無關,才知原是空忙一場。由於此際管樂團本身堪用樂器已不多了,而校方對本團之態度又不甚好,往後幾年的學校慶典活動都由女子樂隊擔任,再加上部份團員被教育部自強管樂隊(幼獅管樂團前身)所羅致,使得本團在六十四學年度幾乎修頓一年,期間無法做公開的演出。

擔任六十四年度團長的是黃榮文(,土木系63級,吹豎笛),由於團內外困境叢生,只能硬撐著管樂團的虛殼,無法有實質上的突破。

在六十五年夏天歡送畢業生聚會中,決定了由陳哲宏(法律系,64級,吹長笛)接任六十五學年度的團長,副團長則由蕭從文(地質系,64級,吹豎笛)擔任。當時管樂團什麼都沒有,靠著熱心的畢業學長姐捐助的 1270 原,並且在團長陳哲宏的努力與決心,及當時團員的協助下,管樂團得以在垃圾堆中起死回生,重新出發。其間,陳哲宏團長常與校方溝通,終於獲得校方補助十萬元經費買了一批樂器,包括 Olds 的 Trumpet 二支,Trombone 一支,Conn 的Trombone 一支,Swallow 的 Tuba 一支, Alto、Tenor Sax 各一支;並且也獲准每星期借用女子樂隊之樂器一至二次。於是再度請來沈信一,又開始了練習,且於六十六年一月六日在大專青年活動中心演出。合奏曲包括費加洛婚禮序曲、唐懷瑟進行曲、詩人與農夫序曲、管樂交響素描......等,並且由樊曼儂女士等六人演出室內部份,堪稱盛大。然而到了下學期,因團員萎縮,團長陳哲宏試著將團改為 Stage Band 的形態,請翟黑山來指導,算是對當時團況的一項因應措施。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