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台大管樂團回顧史:民國43年至53年

在台大管樂團成立以前,學校的慶典多請校外樂隊來擔任,或是由校內會管絃樂的同學臨時組成,事後便散。那時在學校的音樂會裡偶爾也有管絃樂的演奏,但多半是為合唱伴奏的。

到了民國四十三年校慶前,邱慶彰學長因發現合唱團內對管樂有興趣並且會吹奏的人不少,於是便聯絡李遠川﹑劉遠中﹑盧欽城等學長籌組樂隊以參加校慶典禮。當時因無樂器,乃向國防醫學院樂隊借用樂器及部份同學,組成三十多人之樂隊。由於校慶當天表現傑出,受到校方肯定,於是便抓住機會向當時校長錢思亮﹑訓導長傅啟學提出報告,請求學校撥款購買樂器。在一群愛樂者的努力奔走及校方兩萬元的補助之下,台大管樂團終於在

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正式成立了!這對於愛樂的年輕的心是多麼大的一件喜悅與鼓舞!在當時代聯會主席錢復學長的幫忙下,台大管樂團在總圖書館背後一樓正中央申請到一個小房間作為團室(現為夜間部)。有了一間小窩,開始了音樂與夢想的無盡故事......此時團長即為邱慶彰學長,李遠川學長擔任指揮,高阪知武教授擔任顧問。新加入的團員有周宗文﹑周宗武﹑楊木全﹑林義吉﹑陳欽源﹑楊榮宗﹑林二﹑林潭生﹑溫欽源﹑郭令博等學長,主要多是新竹中學及嘉義中學的校友。由於校內人才頗多,管樂團內也有不少通才,因此除了管樂團本身有三十多人之外,絃樂部也有二十幾到三十多人,另也有一個附屬的合唱團,陣容堪稱浩大。當時演奏的以進行曲﹑序曲﹑選曲為主,但演奏會常是合唱﹑管樂﹑管絃樂一起進行,並且有學長自己的作品發表(主要是林二與邱慶彰學長),蔚然成為台大音樂活動的中心。此外,學校的慶典活動及遊行亦均由管樂團擔任,四十年來成為一傳統。

民國四十﹑五十年代台灣的整體音樂環境欠佳,當時的音響正由所謂手搖彈簧式「蓄音機」(留聲機)走入電唱機時代,而唱片也順著世界潮流逐漸淘汰 78轉的老式唱片,進入 45 轉及 33 轉 LP 時代。但唱片來源多自舶來,昂貴而不普遍,若想聽名家演奏,只能仰賴當時中廣或警察電台的古典音樂節目。再者,在衣食仍為一般人們所慮之際,音樂是項極奢侈的事,因此習樂人口不多,上了大學還會傾力投注音樂社團的人則更少了。台大管樂團即在後繼無人之狀況下沈寂了好一陣子。當時樂團若遇有慶典活動要演出,則須四處找尋槍手。許多學長們即是在建中樂隊時便結下了與台大管樂團之緣,日後更繼為樂團的中堅。在幾年的慘淡經營之後,管樂團終於因連續注入不少新血而再度活躍了起來。

熱衷音樂的同好們常於課餘之暇聚於極富交通之便的團室裡,或不斷地吹奏練習,享受探尋音樂殿堂的樂趣,或與三五好友聊天說地,增添生活色彩。民國五十年入學的徐泓學長是位打擊樂器好手,並曾擔任管樂團團長,現為台大歷史系教授。全省音樂比賽中,鄭富雄學長曾獲小號冠軍,郭耿南學長曾獲豎笛冠軍。黃維幸及朱嘉禎學長先後為樂團指揮。黃嘉博(長號)及周同培(中音號)學長且為五十三年台大合唱團成立之骨幹。五十二級的黃良平學長(打擊)現為台大化學系教授。目前移居美國舊金山的沈信一學長於哲學系及研究所就讀年間不僅曾為豎笛首席﹑樂團指揮,畢業後且回團擔任指揮多年。五十三級的陳振陽學長(小號﹑豎笛),入團隨後被選為團長,於樂團的音樂活動及行政出力良多,民國五十七年並參與創立台大交響樂團,曾擔任管樂團及交響樂團指揮,目前為醫學院微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及交響樂團導師。

民國五十二年,台大管樂團與由醫學院師生為主的杏林絃樂團組成「台大管絃樂團」,並於 11 月 13 日為慶祝校慶暨樂團成立,在從前信義路國際學舍舉行首次音樂會,隨後又於 12 月 27 ﹑28 日南下台中及台南舉辦兩場音樂會。當時邀請任國防部示範樂隊隊長的樊燮華上校擔任指揮,演奏的曲目有水上音樂﹑藍色多瑙河﹑未完成交響曲及費加洛婚禮序曲等。另外還有重奏及獨奏等部份,其中維瓦爾第的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則由徐頌仁學長擔任指揮。不過當時樂團樂器不足,而像 Oboe 及 Bassoon 等更是無人會吹,於是乃向示範樂隊借樂器及請竺懷行來打定音鼓。當時示範樂隊副隊長楊念春教官尚是管樂團指導老師。然而這一管絃樂團的成立在熱心的實習醫師柯守魁學長照顧之下度過了燦爛的一年後終於不幸夭折。絃樂團繼續維持兩年終於斷了根,而管樂團則繼續在那兒撐著。

民國五十三年,在國際學舍舉行的中廣盃全省音樂比賽中,本團榮獲冠軍,中央日報並曾刊登此消息。當時的指揮是黃維幸學長,演奏曲目是中華進行曲(由國人自作)及學生軍。民國五十五﹑五十六年本團兩度應邀至台灣電視公司電視樂府演奏,當時指導老師是楊念春教官,由朱嘉禎學長指揮,有一次演出曲目包括了巴格達酋長序曲,美國巡邏兵進行曲,魔笛序曲及天堂與地獄序曲等。在當時的活動中,除了固定的國慶遊行﹑校運繞場及畢業典禮音樂吹奏外,校內則常是由代聯會(現學生會)主辦一些晚會,管樂團也應邀參加演出。至於樂團本身,由於種種因素,是難以自己籌辦音樂會的。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