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四十週年紀念特刊》漫談隨筆:黃金色的傳說

作者:鄭志鵬

台大管樂團四十年了,四十年來台大的薩克斯風組總是如此的耀眼--從台灣史上最強的 Sax 到黃金組合的 Sax 四大天王。

「台灣史上最強」?不要懷疑,的確如此。他,譚萬康,絕對擔得起這個稱號。當年他在台大是以上班制的時間來吹樂器,朝八晚五,一天八小時(奇怪,他是怎麼畢業的?),簡直是狂熱到最高點。當年台灣的音樂資訊極缺乏,Sax 更是無師資可言,所以他有這種成就可以說是他本身的天才加上瘋狂練習的結果。他的名氣並不大,原因可能是起源於他第二次在聯管當槍手所發生的一些事。當時聯管要吹波麗露曲中有一大段 Sax Solo,於是找他當槍手。第一次練習時他遲到了,大家已經開始合奏。他坐定後要指揮調一下音,指揮沒有答應,結果一吹之下音太低而被當時指揮艾科卡(Akoka)責罵。吹過合奏的人都知道,在沒調音的情況下音準是不可能和團軋起來的,他也不客氣,當場就收樂器走人,之後的練習及演出也沒有再出現。此舉使他成了聯管的拒絕往來戶,也造成他的名氣並不很大。當然,吹聯管或名或利都不是他吹樂器之所為,他只是一個很喜愛音樂的人,很喜歡 Sax 的人,為了好玩而做音樂,而吹 Sax。

那時有一組比利時的 Sax 四重奏來台灣演奏,四位 player 都是比利時布魯塞爾音樂院的教授,音樂會結束後,譚萬康帶著樂器去找他們要求指導技巧(Technique)方面的問題,結果四位教授說,對於他的技巧已經沒有可以指導的了,要學的就只剩下音樂而已,甚至願意推薦他進布魯塞爾音樂院進修。當時譚萬康也沒太在意,結果過了一些時候,就真的寄了一張入學介紹到台大來。很誇張是不是?這就是譚萬康,台大六十五級的學生,台灣史上最強的 Sax。

四年前台大出現了一組黃金般的 Sax 四人組-荒野四匹狼:吳志揚、梁容輝、陳哲偉、蔡佳修,四人都可說是這一代 Sax 的佼佼者。首席吳志揚視譜超快,音準極佳,Technique 穩健,只要他坐在那張椅子上,其他人就自然地會將功力發揮至百分之百,所以吳志揚堪稱 Sax 組的一代首席,他在建中時是吹長笛的,到台大後,由於 Sax 人力嚴重不足,於是棄暗投明,改邪歸正,改吹 Sax,一年後就已經是一個有相當程度的 player 了。長笛的基礎和在底細的訓練使他的視譜和手指的速度和穩定度皆有一流的水準,音色則較直而不經修飾。但在樂團需要 Sax 的聲音時,一定騙得到吳志揚,三年前比賽時吹奏亞美尼亞舞曲,他以超煽情、超麻爛的聲音吹出那段慢板序曲的solo (相信聽過的人記憶猶新),以至於整曲極多 Sax 主題之處他都能以他極穩健的節奏感帶領 Sax 組奏出。兩年前的比賽又將他找回來吹首席,當時他由於在準備司法考試,就很少再練樂器,但是他沈穩依舊,威力尚在,再度順利的完成了「王者大道」、及「高雅」。最近有人在問「首席是幹什麼的?」我想從吳志揚身上可以找到最佳答案。

梁容輝,他是一個藝術家,看他的臉就知道了。他著重音樂的自由、音樂的活力,也因此他做音樂的方面比較偏向傳統的 Jazz,他的 ad-lib(即興演奏)非常好,好像他的腦中一直有些旋律在跑似的。由此也可知他所學之廣。他的各種音階練的非常多且熟,泛音也是四人中最好的,視譜也很快。他的視譜是被吳志揚操出來的,他們兩人常在一起吹 Duet,拿到新譜就開始吹,吳志揚咕嚕咕嚕一直吹,梁容輝就一直跟,起初跟不上,掉這掉那的。但慢慢的,梁的視譜越來越快,吹的曲子也再加難加快。梁的實力也因此突飛猛進。梁大一時並未加入管樂團,後來管樂團要比賽了,就找他來加入 Sax 的陣容。那次比賽令梁至今難忘。沒有用力的集訓,沒有挑選精英團,但是在合奏時所有人都貢獻自己的一分熱力注於曲中,以致整曲「春之獵犬」熱火席捲在場所有觀眾,「雖然那次比賽沒有贏師大,但是那次是最好的一次比賽」,梁說:「近三年台大雖然連拿三次冠軍,但是台大似乎失去了那時的活力、熱情,吹出來的曲子老是少了一點東西在其中。」梁大四以後就比較少參加社團,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練樂器,也參加過兩個熱門樂團玩 fusion 的東西,到現在他已經升博二了,他還是常常出現在活動中心練樂器,也許練個 10 分鐘、也許練個幾小時,無論多忙他都會抽空摸摸樂器,聽聽音樂。我想,他真的是一個熱愛音樂的人。

陳哲偉,蠻天才的,大家都這麼說。幾乎所有「玩」的東西他都會。他常代表橋藝社參加橋牌大賽得名,撞球、彈子台、大型電動、電腦、電視遊樂器、漫畫,無一不通。並且又能保送台大數學系,現在則在數學系當助教。讓我們來看他的 Sax。他的機械性其佳,在建中時就可以將亞美尼亞舞曲吹完,後來在台大吹這首曲子時,他在第一次團練就把曲子吹完,幾無 miss,把前後左右嚇得一愣一愣的。後來雖然知道他並非視譜吹完,不過吹完亞美尼亞舞曲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的機械性之佳也由此可知。他對團練態度十分認真,他認為管樂團是他做音樂的地方,交朋友並非主要目的,因此當他發現有很多人是在毫無準備下參與團練,他就會發一些牢騷,也因為團練品質不佳,他大二以後就很少回來團練,偶而回來吹一些重要的表演或比賽也是因為人情的壓力。當筆者和他談到這個問題時他說:「我如果要交朋友,我不如去慈幼社。我如果要打牌,我不如去橋藝社,今天我想來管樂社是因為我想做音樂,但是我得不到,所以我不想留在這兒。」名為管樂社卻留不住一個想好好做音樂的人才,真是一大諷刺。

蔡佳修是個對音樂很認真的人。他從小就接觸音樂,小提琴拉了七年,後來改吹 Sax,他是個肯花很多心思在做音樂的人。當他拿到一份譜或一段旋律,他會反覆琢磨每一句樂句該如何吹,用什麼樣的音色、音量吹。他的音色是四人中最漂亮的,雖然曾有人批評他的聲音是美聲派,不過由前一陣子來自美國的大師 Keneth 對他的音色讚譽有加來看,那些批評他音色的人似乎說了。蔡佳修是一個很可愛的人,常常會覺得他很孩子氣、很天真,談到音樂時則是興高采烈的,聽到一段好的旋律,常常就會「哇!這個旋律好棒!是誰吹的?這個好這個好!」地說個不停。另一方面他對學弟妹們又很照顧,常常主動去聽一些學弟妹們的練習,然後提供他的經驗,他的意見給其參考。(筆者受他照顧也甚多)在此也要用力的感謝他!

台大管樂團四十年來出過了許多真正很好的 player,他們雖在樂器方面、師資、音樂資訊等方面都比現在差了很多很多,但是他們仍然可以成為很好的player。而今天音樂資訊如此發達,樂器師資也比以前好很多,我們應有更好的機會成為更好的 player 才對。大家多加點油,也許你也可以成為台灣音樂的奇蹟哦。


(作者為 81 級化學,亦吹 sax )



(以上內容節錄自台大管樂團四十週年紀念特刊》)